当前位置: 主页 > 台州信息网 > 教育 >

哈佛亚裔的悲哀:“我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父母而转的。”

来源:互联网 2019-09-23 16:43:59  阅读:0
导读: 

哈佛亚裔的悲哀:“我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父母而转的。”

文 | 棕榈君

From 棕榈大道本科申请

微信号:palmdrive_undergrad

哈佛2010级华裔学生Alex Chang,在TED上有期名为《哈佛大门背后的秘密真相》的演讲。

介绍栏写着这个:

Alex并不是“常春藤大学的料”。

他在高中连前五名都不是,没有将近满分的SAT,没有得过国家等级的数学比赛,不是球队的先发球员,也没有钱或有名的父母让他的人生能够一帆风顺。他以一位 “普通学生” 的身份,申请上了哈佛,并完成了哈佛教育学院的学习。

他觉得他有 “社会责任” 要分享或警告那些有“藤校情结”的家庭和孩子。

一个寂寂无名的账号把视频上传至YouTube后,观看次数近365万。

演讲中,Alex用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他到了更有高度的平台后,整个人在心态和个人能力上的转变,还原了哈佛大门背后,亚裔学生们学习、生活的真相。

哈佛亚裔的悲哀:“我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父母而转的。”

1

我想在爸妈面前成功因为我想让他们以我为荣

Alex在演讲中提到了父母两次,但这两次,都和他的哈佛生涯息息相关。

父母第一次出现,是在哈佛面试中,面试官问他为什么要去哈佛?

“我当时没有特别准备,我的回答是:‘我的父母为了给我最好的教育,而从台湾移民到美国。我觉得好教育的定义就是哈佛,所以我觉得如果我能去读哈佛,这会是我跟爸妈说谢谢的最好方式,让他们知道他们当时做了正确的决定。’”

哈佛亚裔的悲哀:“我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父母而转的。”

第二次出现是在Alex谈到在哈佛遭受压力的时候。

“我爱我的爸妈,他们也很爱我。

每次我跟他们通电话,尤其是在我大三大四的时候,几乎是每天,他们会问我最近好吗?工作找得如何?有没有得到想要的微软、谷歌、或脸书的面试机会?

电话中,我必须不断地跟他们说我还没有工作,跟他们说,我还在等,这个地方拒绝了我,我还在应征另外两个地方,这个地方给了面试机会,但没给我复试……之类的,他们给我的关心,却变成了我的压力。

我知道,不管我最后去哪工作,我的父母都觉得没关系。我不需要去最知名的公司,但我想要在他们面前成功,因为我只有成功,才能让他们以我为荣。

哈佛亚裔的悲哀:“我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父母而转的。”

父母对于孩子的期待,其实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整个视频中Alex在讲述到家庭的部分,你都能感受到他内心对于父母的那份爱和责任感,并且因为想要回报父母的期待,他给自己施加了很多无形的压力。

他会担心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会不会因此丢爸妈的脸?他会担心如果自己是个耻辱,那他存在于哈佛的用意是什么?

但正如《疯狂动物城》中刚到警局的朱蒂一样,虽然诸事不顺,却还是在父母打来视讯的时候,撑出一个假笑说一切都好。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