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州信息网 > 金融 >

奔腾的“黄金水道” 70载,长江航运沧桑巨变

来源:互联网 2019-09-24 10:01:52  阅读:0
导读: 

奔腾的“黄金水道”

本版图片图表均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提供

本版图片图表均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提供

题记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长江,从雪山到大海,或缓步徐行,或飞流直下,或波澜不惊,或万钧雷霆,如伟岸的巨人,见证着华夏璀璨文明。

远古肇始,先民刳木为舟,击水中流,开启了长江航运造福华夏的序章。“南船北马”是我国古代交通运输两大方式,而承东启西、接南纳北的长江堪称国家交通大动脉。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黄金水道”经历了70年峥嵘岁月,70年玉汝于成,书写了一段长江灿烂辉煌的发展诗篇。

支撑国民经济的命脉

“阿宝,一会儿带你去看港口的大轮船大挖机,好大好大,好多好多!”老爷子做着鬼脸,手舞足蹈地逗着奶娃娃。在张家港,这一句吴侬软语总能成功吸引懵懂好奇的孩童。

孩子们哪里知道,70年前的张家港还只是一片滩涂。那时的张家港是沙洲西部的一条通江运河,江边是一望无际的芦苇滩,附近没有像样的集镇,物资供应困难,不通公共汽车,来去只能走乡间小道,雨天道路泥泞,晴天尘土飞扬。

“这确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张家港港务集团退休员工陈光发回忆道,1968年2月19日,张家港建港工程正式开工,苏州地区和沙洲县组织了数万民工,浩浩荡荡进驻江边芦苇滩,艰苦创业,民工最多时超过10万人。

高峰大队崔岐全等4位老大爷与8位老大娘,组成“人老心红”的老年突击队,坚持与年轻人一样打夜工;负责抽水站的小张,为保证抽水机正常运转不出故障,连续几天上班不休息,一次值班到凌晨两点,竟昏倒在机器旁;桥梁施工队负责浇筑桥基的4位民工为保证浇筑质量,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睡在浇好不久的混凝土桥基上过夜,用体温为其保暖……

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干部群众和工程技术人员冒严寒、战酷暑,围堰吹填,筑堤修路,用满腔热血和身身汗水,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建港赞歌。

“长江航运的发展改变了我的生活。”居民徐琳娜动情地说。

港口发展,让居民从泥瓦房集中搬到了居民点,住进了新楼房,添上了新家具,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宽阔的道路车水马龙,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繁华的都市被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填充着。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