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州信息网 > 商讯 >

中国载重车司机承担了全年货物运输总量的78%,“很久没有进入过城市的中心地带”

来源:互联网 2019-09-23 18:15:54  阅读:0
导读: 
中国载重车司机承担了全年货物运输总量的78%,“很久没有进入过城市的中心地带”

卡车在货运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中国卡车司机有3000万人(蔡小川 摄)

设想在你面前站着这样一个人:男性,36岁,成长于北方农村家庭,初中毕业文化。他在10年前已经考下驾照,如今开着一辆自己贷款买进、挂靠在运输公司名下的重型卡车。每天从黎明前开始,他要在驾驶室里连续待12个小时以上,大多数时候只是安静地把着方向盘,偶尔把玩一下手机。每年,他的里程表上会增加10万公里,银行账户上则相应打进大约10万元收入,不算太满意但也还过得去。由于始终保持上身挺直的状态,他的颈椎和腰部都有些毛病,偶尔还会犯一下胃炎。他的两个孩子留在农村老家,由妻子和父母照看;只有到了春节休假,才有十多天时间仔细打量自己的儿女。有些时候他也会带妻子一起上路,但并不是很经常。

这样一张大众化的面孔,曾经在无数人的生活中快速掠过。但或许是因为它过于普通,多数人选择对其视而不见。他们的身影往往隐没在入夜后与黎明前,游走在一张由无数纵横交错的线条构成、总长度达到477万公里的网络上。但失去了他们在黑夜中静谧无声的疾驰,白昼里大小城市发生的一切也将成为不可能。

这些普通的面孔,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卡车司机。整个2018年,他们和其他载重车司机一起运送了总重量达395.91亿吨的各种商品,相当于全年货物运输总量的78.22%。他们驾驶着237.67万辆牵引车和816.76万辆普通货车,活跃在从青藏高原到粤港边境口岸的各个角落。每天全国超过1.38亿件的快递包裹,需要由他们运送至物流分拣园;药品、水果和燃料,同样也要仰仗他们传递到“最后一公里”。而完成这一切,他们所依托的主要资源,与三十或五十年前并没有本质区别:始终是个人的专注、毅力与勤劳。

一位从业将近20年的长途货车司机曾经对我描述过他眼中的华北主要城市:“不记得北京天安门和天津第五大道长这么样了,只对五六环以外的物流园了然于心。很久没有进入过一座城市的中心地带,但会时常提醒自己哪个县、哪个乡附近是事故高发路段。下馆子最多的地方不是哪家大饭店,而是省界附近不起眼的路边店。最重要的是,所有这些城市在我脑子里的印象都是黑漆漆的——因为很少有机会在白天驶近它们。”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