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州信息网 > 微商 >

大闸蟹的新格局,去阳澄湖化成为趋势

来源:互联网 2019-09-24 10:20:36  阅读:0
导读: 
大闸蟹的新格局,去阳澄湖化成为趋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闸蟹开湖季节。

说起大闸蟹,我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阳澄湖大闸蟹。据悉今年阳澄湖将于9月23日开捕,由于天气条件较好,阳澄湖大闸蟹规格和质量都优于往年。

位于苏州东北部的阳澄湖,是长江下游南岸一个中型淡水湖泊,由于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水草茂盛,为大闸蟹提供了理想的生长场所。原本只是长三角一带有些名气的阳澄湖大闸蟹,近年来成为了大闸蟹的金字招牌,每当开湖季来临,阳澄湖大闸蟹必定成为各大商场、电商平台的哄抢目标,而消费者凡吃大闸蟹也必以阳澄湖为准。

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闸蟹的生鲜产品特性,早期销售范围都只能是产地周边,随着电商物流的基础设施完善,大闸蟹才得以行销全国。因此,阳澄湖大闸蟹能从长三角区域的小品牌成长为全国闻名的金字招牌,也离不开背后的电商平台的支持。

由于京东是国内最早建成全国范围内的商流体系和物流体系的电商平台。早在2012年,京东就与阳澄湖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以“唯一线上销售渠道”的身份的助力阳澄湖大闸蟹“上网”,为阳澄湖开辟了网上销售通路,拉开了阳澄湖大闸蟹进军全国市场的大幕。

2014年,京东专门为阳澄湖特设接货点,针对签约商家,京东会特别安排专人专车取货,第一时间由独家开辟的物流专线运往各地;

2015年,京东采用阳澄湖与北京同步开湖的营销策略,消费者可以在北京3D阳澄湖现场扫码下单。同时,为了保障大闸蟹的新鲜度,每份订单都采用三层保温材料包装,并配有冰袋。京东自营冷链全程接入,以最快的速度,将新鲜的大闸蟹送到消费者餐桌上;

2016年,京东携手1号店,成为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并开始主推自营平台“保鲜”政策,确保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都是新鲜的,非活即赔;

2017年,京东在阳澄湖畔设立全新大闸蟹协同仓,仓内单独设立了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办公区以及冷链中转区,并在每个区域内都设立了专用空调确保温度恒定;

2018年,京东物流进一步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不仅在阳澄湖畔设立“协同仓”,而且在消费需求旺盛的北京、广州也设立了“协同仓”,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当季大闸蟹销售进行精准预测,提前将阳澄湖大闸蟹从产地运送至协同仓暂存,消费者下单后,大闸蟹直接从协同仓发货,最大限度提升配送时效,确保大闸蟹鲜活度。同时,三地协同仓还全部开放给大闸蟹商家使用,实现阳澄湖大闸蟹最快4小时送达。

7年来,京东坚持“确保源头可控、生鲜产品可溯源、生产流程标准化”的三大准入原则,配合完善的抽检举措,从根源、流程上保证大闸蟹的品质,如今已经成为阳澄湖大闸蟹最大的线上销售渠道。

在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推动下,每年阳澄湖大闸蟹有接近七成的销量由网购渠道销售全国,“阳澄湖”品牌成为家喻户晓的大闸蟹品牌,大闸蟹也成为国民秋季美食。

2.

随着消费者对大闸蟹的喜爱程度提高,市场每年对大闸蟹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大闸蟹产业规模2016年为648亿元,2017年约为778亿元,年增速约20%。据预测,到2019年我国大闸蟹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大闸蟹的新格局,去阳澄湖化成为趋势

《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三年以来大闸蟹线上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的大闸蟹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大闸蟹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方面是阳澄湖的产量越来越小。

据悉,苏州市政府为了保护水质,实施“退养还湖”政策,阳澄湖围网养蟹面积一再缩减,截至目前仅剩1.6万亩养殖面积,相较高峰时14.2万亩的养殖面积,压缩了将近九成。

据锌财经报道,江苏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透露,2016年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2017年直线下降为1200吨左右,2018年小幅增长至1300吨左右。2019年虽然是大年,但产量也不会突破2000吨。这对于庞大的市场需求量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开发新的大闸蟹品牌成为大势所趋。

大闸蟹的新格局,去阳澄湖化成为趋势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