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台州信息网 > 区块链 >

北京要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支柱,还有这些路要走

来源:互联网 2019-09-24 10:09:08  阅读:0
导读: 

毛衣战已经让所有国民都深切认识到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北京要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突破空间的瓶颈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日在IC PARK召开的“芯动北京”中关村IC产业论坛活动上,诸多业内大佬纷纷上台分享了在自主设计、产业投资和人才培养方面,提高北京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心得。


北京要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支柱,还有这些路要走


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个突出的问题

魏少军指出,北京市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面临着三个突出的问题,第一个是全国布局的分散化,极大地削弱了北京的优势。全国缺少统一布局,导致创新资源分散。有的地方盲目强上一些项目,导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有一点浮躁。有的半导体企业再各个地方政府之间去游走,精力用歪了。企业内部不断分裂,把创新资源分散了。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着急上马项目,涌现出来很多低端的产业,占据了很多创新资源,导致紧缺项目很难集中发力。魏少军还举例近年来诸多人工智能的大会,每次活动都会将北京一两个企业拉走。企业受到更多的诱惑,心不能沉静下来做技术钻研;全国争抢资源造成创新资源不能集中,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设计产业虚胖式的发展,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近年来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0%,但没有涌现出新的大产品来。魏少军认为这30%看似光鲜,但主要来源是并购的一些龙头企业、特殊市场的突然发展;离真正支撑国家战略还差的远了些,内生的创新动力收到了抑制。

第三个问题就是上下游协作不足,系统厂商与芯片厂商的结合不够紧密。国外的苹果三星这种系统厂商都在做这样的工作,先进行产品定义,然后进行芯片定义。魏少军认为华为做的很好,但是北京的小米百度等系统厂商在这方便的投入不足、认识面不到位。系统能力虽然也很强,但是没有与芯片设计公司形成紧密地联合,所以整个北京产业链中存在着脱节。这个问题比较严重,是前一轮发展需要重视的问题。

下一步如何走?

“下一步的发展有四个重要的点:第一是要通过创新引领发展;第二是要夯实两个基础;第三要突出设计优势;第四是要实现专项突破。”魏少军如是来总结集成电路的发展纲要。

创新中心是需要重点谋划的一个项目,创新中心被寄希望于成为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中心,新装备的验证中心,同时也要成为面向未来的集成电路的关键技术和研发中心。而且这个创新中心要用新型的体制机制来建立,整合国内外最优秀的人才,这是一个思路。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编辑:喜羊羊)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